壁畫呈現宜蘭舊城街景。圖/台視新聞
壁畫呈現宜蘭舊城街景。圖/台視新聞

宜蘭縣府日前進行河水環境改善計畫,請來美術系教授和文史學者費時一年,在宜蘭河畔以陶雕壁畫方式,展現舊城文化的歷史脈絡,期望這幅「宜蘭版清明上河圖」,能讓民眾更加了解家園的發展歷程。

逾6千陶板寬6長30公尺拼貼 訴說河畔歷史

這幅壁畫還原20世紀初,宜蘭河的流向分布,以及宜蘭舊城的地景樣貌,其中還包含當時原住民、漢人和日本殖民者,三大族群的生活情形,整幅壁畫,彷彿宜蘭版清明上河圖。

據了解,宜蘭版清明上河圖是縣府執行河水環境改善計畫,其中一項工程,請來美術系教授和文史學者費時一年,在宜蘭河畔邊坡上,打造一幅以6510片陶板組合而成,寬6公尺,長30公尺的陶雕壁畫,展現宜蘭舊城文化以及歷史脈絡。

陶雕畫現3族群生活 還原20世紀初繁華舊城

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陳世強指出,可以藉由這幅壁畫,了解河運最興盛階段時期的樣貌,也可以藉此看到很多傳統生活模式,希望可以透過這幅壁畫,讓現代人了解家鄉及先人生活樣貌。

宜蘭高中美術班來到河畔校外教學,不只認真聽解說,也親自拿琉璃珠DIY,為壁畫中原住民服飾,增添亮點。宜蘭高中美術班學生們認為這幅壁畫呈現宜蘭古城樣貌及鄉土民情,會讓遊客有耳目一新的感覺。

壁畫描述當時原住民、漢人和日本殖民者,三大族群的生活情形。圖/台視新聞
陳世強向學生講解壁畫。圖/台視新聞
學生拿琉璃珠點綴壁畫。圖/台視新聞

宜蘭/李科彥、許芷瑄、何佩珊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