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情吃緊荔枝生長, 農民天天開車取水。圖/台視新聞
水情吃緊荔枝生長, 農民天天開車取水。圖/台視新聞

受到乾旱影響,荔枝生長狀況差,農民只好自己到溝渠取水。南投草屯鎮平林里,荔枝種植面積大約有150公頃,但從去年開始,老天不下雨,也導致今年荔枝收成困難。農民只好每天開貨車到附近溝渠取水,再把水運回荔枝園灌溉,一天至少來回好幾十趟。

為減少損失 開貨車載水運回荔枝園灌溉

南投草屯鎮平林里,荔枝種植的面積大約有150公頃,每年五月是收成季節,但從去年八月開始,老天遲遲不下雨,也影響荔枝生長,有農民表示,「本來(一串)是差不多56粒78粒剛剛好,現在都剩23粒而已」,坪林里里長謝瑞棋也證實,今年荔枝生長都長很差,收成困難。

缺水影響荔枝結果。圖/台視新聞

憂缺水難結果 荔枝農已載水一個月

為挽救農情,農民不得不每天開車到附近的烏溪溝渠取水,拉管線、開馬達、進行抽水,一天大約得載水十幾趟,一刻也不得閒。有農民分享,「若沒有水,荔枝會開很多花,卻沒辦法結果」,平林里里長謝瑞棋也表示,「這樣載水快一個月,沒下雨,只能用澆的。」

南投/曾如成、桑輔成、林楷均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