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(22)宣布,台灣出現首例接種AZ疫苗後,發生「顏面神經麻痺」的案例,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可能是病毒感染或是不明原因造成,這名個案是否因施打AZ疫苗導致神經麻痺症狀,還有待釐清。

接種疫苗8件不良事件通報 出現首例顏面神經麻痺個案

莊人祥說明,昨天(21)新增8件不良事件通報,其中有7件是非嚴重不良事件,另外1件為顏面神經麻痺者,這名30多歲男性在接種疫苗隔天,出現右側臉部麻痺症狀,緊急送往急診治療,目前在門診追蹤中。

病毒感染?莊人祥:釐清AZ疫苗和導致顏面神經關聯

根據過去健保資料統計,國人顏面神經麻痺麻痺機率在18-49歲族群中,每10萬人會出現55.31人,莊人祥表示,這算是沒有接種疫苗也有可能發生的病例,可能因為病毒感染或不明原因造成,因此還要釐清打AZ疫苗和神經麻痺症狀的關聯。

此外,莊人祥表示有調查英國針對接種疫苗後,個案發生顏面神經麻痺的分析,報告指出不論是AZ疫苗或是BNT疫苗,發生數跟預期數都差不多,目前還沒有看到因為接種COVID-19疫苗造成顏面神經麻痺個案增加的狀況。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