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少子化危機越來越嚴重,美國中情局(CIA)公布今年全球人口生育率預測,台灣生育率只有1.07%,排名世界最低,去年的人口成長更是達到死亡交叉,新生兒數量只有16.5萬人。

不敢生!CIA預測僅1.07 台灣生育率慘墊底

根據美國CIA公布預測,全球生育率倒數5名分別是香港、澳門、新加坡和韓國,而我國生育率只有1.07%,成為2021年預估生育率最低的國家,2020年人口成長更是達到死亡交叉,新生兒只有16.5萬人,也是史上新低。

CIA公布全球生育率預測。圖/台視新聞

僅補助中、低收入戶人工生殖 醫籲修正方案

該如何刺激生育率?觀察國內人工生殖寶寶破1萬名,且逐年成長,對人口貢獻程度愈趨重要,但政府每年高達140億的生育補助預算,其中人工生殖補助只針對有做試管嬰兒的中、低收入戶夫妻,每年最高補助15萬元,相較於生育補助,真的是少之又少。

台灣人工生殖技術補助。圖/台視新聞

即使台灣試管嬰兒著床率高居全球第二,7年來卻只有7名新生兒順產,成效趨近於零。生殖中心創辦人暨執行長曾啟瑞認為,「假如能夠從生育,而不是從育兒那塊,提早讓他們最需要的時候給予部分補貼,也許很快能夠達到懷孕的目的。」醫師出面呼籲,修正補助方案才是當務之急。

台北/廖翊庭、侯正倫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