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社頭的清水岩寺,擁有全國三大名泉之一的「甘露泉」,最近被民眾發現,上百隻蜜蜂飛翔環繞,還有不少蜜蜂停在石臼上排隊喝水,養蜂專家解釋,蜜蜂本來就會喝水,而且很挑嘴,只找乾淨的水源喝,另外也可能因為龍眼花大爆發,蜜蜂才會跟著增加。

甘露泉好甘甜 蜜蜂默契排隊飲泉解渴

彰化社頭清水岩寺的「甘露泉」,水質清澈又甘甜,且全年不斷,最近被民眾發現,上百隻蜜蜂在空中飛翔環繞,甚至還有不少蜜蜂停在石臼上,一隻一隻排排站,不斷低頭大口喝水。

因為石臼的空間有限,蜜蜂們也很有默契,一隻喝完再換另一隻,遊客看了不但不害怕,反而拿起手機相機,搶拍這難得的景象,也好奇想問,現在全台水庫大缺水,難道蜜蜂也口渴了嗎?

蜜蜂排隊喝水。圖/台視新聞

有民眾就開玩笑說,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象,蜜蜂更多會更甜,因為「會變成蜂蜜水,變得更甘甜可口」。廟方人員也說,「蜜蜂出來採蜜口渴,都會跑來這邊喝甘露泉,吃好互道好康」。

養蜂專家梁東成則解釋,「蜜蜂除了吸花蜜,也會喝水,而且很挑嘴,只找乾淨的水源喝,大部分選的水都是泉水比較多,水溝比較髒,牠們就比較不會飛下去喝」。

水源難尋滴滴珍貴 蜜蜂群聚喝水成奇景

專家說,每年養蜂期都會有蜜蜂來喝水,但頂多數十隻,今年數量多了足足3倍,專家研判應該是乾旱,水源難尋,加上龍眼花大爆發,蜜蜂跟著增加,才會出現這「百蜂飲水」的壯觀奇景。

彰化/陳柏璋、戴榮懋、王勝炫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