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去(2020)年11月,因為牛肉麵風波請辭的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,已經重回行政院擔任有給職顧問,每月實領薪資約10萬多元。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(18)日表示,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聘任丁怡銘擔任13職等的行政院機要顧問。

丁怡銘以政策幕僚回歸 政院:借重他專業

羅秉成指出,丁怡銘在擔任發言人之前,本來的專長就是政策研究,並具備地方到中央各級政府的歷練,這次回歸是希望丁怡銘能提供他政策幕僚的專業與經驗,繼續提供蘇貞昌相關諮詢意見、各項政務推動與溝通事宜,而蘇貞昌也期待他能記取教訓,積極任事。

據了解,丁怡銘雖然是3月才回任,但傳出他卸下行政院發言人職務後,其實從沒離開過行政院,期間仍以幕僚身分進出政院「指導」媒體、網路相關事務。

遭藍委質疑破壞體制 政院:依法辦理、有例可循

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,行政院的有給職顧問等同是文官中的最高階職務,相當於部會常務次長,一般來說應該由資深文官擔任,行政院此進用是破壞政府文官體制,同時阻絕一般公務員的晉升管道。

羅秉成反駁,行政院一直以來都有「進用」和「任用」顧問,身份分別為「機要」與「資深事務官」,其中「機要」必須與首長同進退,與文官體系不同。丁怡銘於今年3月接受行政院聘用,擔任13職等顧問一職,是依照《公務人員任用法》第十一條之一第二項「各機關機要人員進用辦法」來辦理,與過去其它政黨執政時「進用」機要人員的辦法與程序相同。

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