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開瓶後六小時內必須施打完畢,所以得湊齊一定人數,避免浪費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AZ疫苗開瓶後六小時內必須施打完畢,所以得湊齊一定人數,避免浪費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AZ疫苗開打至今,累積到16日的接種數量只達3萬多劑,施打率僅有一成。如今自費接種即將開打,許多醫院擔心預約狀況不如預期,湊不齊疫苗開瓶條件。因為一瓶疫苗必須湊滿10人才能開打,醫護人員自嘲都成了接線生,最怕有人臨時棄標,狂叩人來打疫苗。

不用湊10人! AZ疫苗開瓶限制放寬「6人」

國內新冠疫苗「打氣」低迷,為提高目前僅有一成的接種率,指揮中心昨日宣布,將放寬疫苗開瓶標準,如果醫療院所當天已經開了一瓶以上,那當天的最後一瓶就不必等10人才開瓶,大概6人就能合乎開瓶標準。

指揮中心為施打率提出解套方案,卻也引來更多爭議。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,指揮中心這種減少浪費的做法是「五十步笑百步,解決不了問題」,反倒會造成緩打,最後變成報廢的源頭。他指出,真正做法應該是要比照流感疫苗,找大賣場或體育場等場所施打,同時得克服疫苗保存問題。

怕有人當天「棄打AZ」 醫護待命「叩人」找替補

由於AZ疫苗開瓶後6小時內必須施打完畢,為湊齊施打人數、避免浪費,醫護人員直呼壓力超大,雖是預約制,但就怕當天有人「棄標」,得隨時電話待命「叩人」找替補,不然院內醫護人員就必須親自上陣。

AZ疫苗6人就開打 醫師:集中施打避免浪費

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,原本可以打10到12人,但現在只能打6到8人,確實是比較浪費,施打地點應該要集中在特定地方,避免施打人數分散,這樣很快就能收集到10到12人,以達到疫苗可以運用的數量。

為催出打氣,指揮中心放寬接種條件,並鼓勵團體預約,但能不能因此提升施打率,還要看21日開放自費施打第一天,民眾對AZ疫苗接種的熱度有沒有因此提高。

台北/宋相伶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