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斯楚兄弟統治古巴60餘年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卡斯楚兄弟統治古巴60餘年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傳聞已久的古巴政權世代交替,古巴共黨第一書記勞爾.卡斯楚(Raul Castro)16日在古巴共產黨大會中證實,他將把黨內領導權力交接給年輕一代,終結卡斯楚兄弟60多年來的掌權時代。

卡斯楚兄弟領導古巴革命成功 掌權逾60年

現年89歲的勞爾.卡斯楚16日在古巴共產黨大會中證實,將交棒給現年60歲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狄亞士-卡奈(Miguel Diaz-Canel)。勞爾.卡斯楚表示,「我將會持續作為革命戰士,願意做出微小的貢獻,直到生命結束」。

卡斯楚兄弟自1959年領導古巴革命成功後,就持續掌權,2006年生病的哥哥卡斯楚交棒給弟弟勞爾,兩人聯手統治古巴60多年,並且跟委內瑞拉結成了強力的反美陣線。

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民眾得知消息後,雖然驚訝但並不意外,認為勞爾已經老了,應該交棒給年輕人,雖然民眾沒有預期到如此,「但每段旅程都有終點」。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則認為,卡斯楚兄弟交棒給可靠的人,未來可以帶給古巴民眾更多革命。

勞爾.卡斯楚(右)將交棒給狄亞士-卡奈(左)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勞爾一度與歐巴馬化敵為友 川普上台轉對立

不過跟古巴世仇多年的美國聽到消息,反應卻十分冷淡。白宮發言人莎琪僅表示,有關古巴的政策改變或其它措施,並非總統拜登外交政策的首要考量。

勞爾一度跟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化敵為友,不過川普上台後又轉為對立,古巴最大的問題是經濟殘破,新手上台能不能振衰起蔽,還要看美國的態度。

古巴與美國關係在歐巴馬時期,一度相當友好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中心/林信安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