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太魯閣408次事故造成49人罹難、216人受傷,主嫌李義祥、逃逸移工華文好(阿好)都已遭收押禁見,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今(15)天證實,4月6日記者會公布的太魯閣號撞擊事故的行車紀錄器畫面經「裁切」過,其實軌道旁邊坡上當時有一人,持續追蹤畫面裁切原因後發現,原來花蓮地檢署記者會前要求不得公布有人影畫面,運安會只好公布裁切過的畫面。

4/4取得畫面4/8聲押阿好 花檢:憂波及無辜

太魯閣號在清水隧道前,高速撞擊工程車,運安會公布9秒影片曝光,卻被發現影片偏左邊,右方邊坡涉案人疑似被消失,明顯有裁切過的痕跡,引發陰謀論,而消息被證實後,傳出運安會內部人士抱怨,花檢在4月2日和4日,就分別取得行車紀錄器以及記錄卡,當時就知道有工程車及2名人員進出,卻一直拖到8日才聲押移工阿好,質疑「步調太慢,人家串供早就串好了!」

雙方今(15)天都出面滅火,澄清過程沒有陰謀論,分工也沒問題。花檢解釋,當初是因為畫面太模糊,怕牽扯到無辜民眾,且外傳連日來運安會搶先揭露部分資訊,疑似踩到檢調紅線,讓花檢不滿,調查單位互咬,也讓交通委員會的立委看不下去。這麼重大的傷亡事故,調查進度卻像擠牙膏,到底何時才能擠出真相,全國上下都在等。

台北、花蓮/張元春、劉瑋晟、陳勁曄 責任編輯/林庭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