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抱著愛子生前最愛的娃娃,感性分享為罕病家庭奮鬥的心路歷程。 圖:台視新聞提供
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抱著愛子生前最愛的娃娃,感性分享為罕病家庭奮鬥的心路歷程。 圖:台視新聞提供
  • 次子罹患罕病照護沉重,賣房借錢赴美求醫,為子堅強母愛動人。
  • 化小愛為大愛,不畏困難咬牙創辦基金會,為罕病家庭爭取權益。

罕見疾病基金會成立21年來,陪伴著許多罕病家庭走過無助與傷痛,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日前接受台視《台灣名人堂》節目專訪,分享成立基金會背後的起心動念,全是因為母愛。

陳莉茵的次子秉憲從小被診斷罹患罕見疾病,她咬牙借錢帶著兒子赴美就醫,辛苦兼職,甚至賣掉房產,努力籌措一年200萬的昂貴藥費。然而,兒子罹患的原發性的肉鹼缺乏症卻讓他備受煎熬,吃下的藥物會使他嘔吐脹氣,甚至吐到連血都吐出來,看著兒子在治療期間所受的苦,身為母親卻無能為力,讓陳莉茵一度萌生輕生念頭。

不過心念一轉,陳莉茵選擇堅強,決定化小愛為大愛籌辦基金會,以更系統化的方式協助更多罕病家庭,她堅定說道: 「我們即使是披荊斬棘,也要開出一條路來」,為的就是要讓其他家有罕病兒的父母親,在接受這種生命挑戰的時候,不再那麼的寂寞而無助。

後來兒子秉憲仍不幸在21歲那年因誤診而猝逝,讓陳莉茵大受打擊,但因為自己走過傷痛,更能理解罕病家庭的需求與困境,因此二十多年來,她持續帶領基金會成功推動罕病法的立法,讓罕藥列入健保給付,減輕病家負擔,更持續為罕病權益奮鬥,陳莉茵說看到罕病孩子的微笑,就讓她更有力量。

回首過去的人生歷程,陳莉茵流淚感謝寶貝兒子秉憲帶她進入這個領域,讓她對生命有了截然不同的領悟,她也勉勵所有罕病家庭,面對生命的挑戰時時保持正念、勇敢面對,就不會被痛苦打敗。

節目中心/廖一龍  責任編輯/侯乃榕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