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府日前決議,所有學校超過100座的蔣公銅像,只要把下方的威權文字用黑色壓克力板或樹木遮蔽,就算「去威權化」,不需拆除,卻引發獨派人士不滿,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昨(14)日下午,帶著紅色噴漆到南港胡適國小前的蔣公銅像,在壓克力板上留下「殺人魔王」、「世紀屠夫」等字樣抗議。

蔣公銅像遭噴「殺人魔王」 陳峻涵遭警帶回偵訊

「把殺人魔王 屠夫的銅像移走,撫慰受難者家屬的心靈。」獨派人士、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拿著噴漆,大聲咆哮,還在蔣公銅像下頭噴上「屠夫」和「殺人魔王」字樣,警方在一旁急忙阻止,最後將他帶回警局偵訊。

壓克力板遮「威權文字」 促轉會打臉:不符規範

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再度鬧場,全因北市府這個決定!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去年要求北市移除轄內象徵威權的蔣公銅像,但柯市府卻自創另類去威權化方法,只用黑色壓克力板遮住基座的永懷領袖和民族救星等標語,不直接拆除,結果激怒反對者,用噴漆表達憤怒,痛批柯文哲在受難家屬傷口上灑鹽。

「去威權也不是一個人講了算,還有家長委員會,有在做啦!就是說起碼,威權的象徵已經沒有了。」日前主責的副市長彭振聲仍堅持原本的決議。目前北市在校園和綠地,約有超過100座的蔣公銅像,處理方式幾乎都是用壓克力板或是樹木遮掩文字,而現在只有8所學校願意拆除。

北市不想觸碰敏感政治神經,選擇冷處理,卻被促轉會打臉,說不符合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,銅像拆與不拆,依舊兩難。

台北/陳蜀強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庭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