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大學將移除四維堂蔣中正遺像。圖/翻攝自臉書@NCCUSA4U
政治大學將移除四維堂蔣中正遺像。圖/翻攝自臉書@NCCUSA4U

國立政治大學近年陸續修改校歌歌詞、遷移總圖書館內的蔣中正銅像,而近日校內再通過學生提案,將移除四維堂內的「蔣中正遺像」,以及將校內公車站「蔣公銅像站」更名為「好漢坡站」。

政大學生會15日在臉書發文說明,在這學期的總務會議、學務會議中,依據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分別提出2項討論案,在師生代表審議後,都獲得通過。

政大學生會指出,四維堂的蔣中正遺像,並非以紀念榮譽校長為名,而是尊崇蔣中正統治者身分的展現,且屬於促轉條例所提到的「威權統治者象徵」。在討論過程中,有學生代表認為,可以在遺像旁加註適合的介紹即可,也有學生代表反對任何更動。

最後本案交付全部代表表決,以8張同意票比6張不同意票,通過撤除遺像的處理方案。在移除前,經與會代表提出,將會把撤除前的樣貌留影存檔,放到政大記憶網供大眾檢閱;移除後,會保留影像存檔供大眾檢閱。

另外,政大山上的公車站名為「蔣公銅像站」,學生會認為,實際上公車站離蔣中正銅像有一大段距離,反而跟同學們俗稱的「好漢坡」(往返自強五、六舍的長階梯)比較近;公共領域中使用「公」一尊稱,也顯現威權尊崇,且就算不使用「公」的尊稱,蔣中正及隱含的威權符號仍持續潛移默化,影響台灣對威權統治者的認知與歷史記憶。

因此總務會議中透過討論,決議在下學年更動校園公車班次和路線時,將站牌名稱改為「好漢坡站」。且基於顯示所處位置的原則,原「山上運動場」站將同步更名為「六期運動場」。

此外,而原蔣公銅像與山上運動場站,也是台北市聯營公車237路的站名,會議決議後續,由總務處行文台北市公運處同步更改站名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