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昨天(12日)擴大開放第二順位的中央和地方防疫人員,以及第三順位高接觸風險的工作人員施打AZ疫苗,雖然有不少縣市首長帶頭打,但打氣卻沒上來,一整天下來只增加1,181人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,其中高風險人員更只有7個人施打。

而在不良反應事件通報部分,則是單日暴增15例,其中有兩人被歸類在「其他疑似嚴重不良反應」,他們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,分別出現發燒、嘔吐、腋下淋巴腫大等症狀,目前都已經緩解。

打完AZ疫苗 男淋巴腫脹嗜睡 症狀已緩解

我國AZ疫苗昨天第二波擴大開打,不良反應通報也單日大爆量,一口氣 增加15例,當中更有兩名20多歲的年輕人,出現其他疑似嚴重不良反應,其中一名女性打完疫苗後,不但頭痛發燒,還上吐下瀉,另一名男性則是腋下淋巴腫大,還頻頻嗜睡,幸好症狀都已經緩解。

對此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:「不會是當天接種出現,有的(接種者)是已經出現症狀,不過他是後來才通報」。

兩名接種AZ疫苗民眾出現其他疑似嚴重不良反應。圖/台視新聞

疫苗打氣差  僅7位高風險人員接種AZ

不只不良事件增加,更令人憂心的是,在縣市首長、航空機組員及警消人員強力帶頭催打下,我國打氣依舊不如預期,昨天單日只增加1,181人接種,更誇張的是,擴大施打的中央、地方防疫人員只有151人打完第一劑,而高風險人員更是只有7人出來打疫苗。


疫苗擴大施打成效不如預期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也以基層醫護的身分給出解決方案,表示只要指揮中心宣布台灣人只有AZ疫苗可打,很多人在別無選擇之下就會乖乖打,或許她也會考慮接種。

針對陳佩琪的發言,莊人祥回應:「除了AZ之外,未來還有其他疫苗可以打,沒有辦法做這種違背良心的說明」。


陳佩琪在臉書發文表示若只剩AZ疫苗可打,若許她也會考慮接種。圖/台視新聞


但眼看我國取得的兩批AZ疫苗效期最短只剩下一個半月,要是打不完,難道得全部報廢嗎?莊人祥指出,除非疫苗廠他們有做疫苗效期的展延申請,否則也只能報廢,他也強調,未來的擴大施打名單,要再擴充也是有可能,但需視現階段的施打狀況而定。

面對AZ疫苗都已經開打三週,要不要往下再開放施打名單,卻仍是未知數。目前施打排程沒有明確SOP,想要如期打完疫苗,只怕很有難度。

台北/魏于恬 黃明聖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