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首批到貨的11.7萬劑AZ疫苗,開打至今只打2.4萬多劑,等於3週內只打2成的貨量,而從COVAX平台分配到的AZ疫苗,明(14)日開打。專家擔心,目前只開放三類公費接種對象,很難在效期內打完疫苗,加上最近美國增加的確診病患,大部分是不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年輕人,專家呼籲,國內應該要再擴大施打對象。

開放3類對象施打 1個半月內消化近20萬劑有難度

AZ疫苗全面衝打氣,接種對象往下開放,但我國目前的施打進度,首批到貨的11.7萬劑AZ疫苗,3週只打2成的貨量,而從COVAX獲配的19.92萬劑AZ疫苗,效期只到5月31日,14日才配送。

以目前國內只開放到三類對象的施打速度來看,大約有61萬人符合資格,要在1個半月內消化完將近20萬劑的貨量,恐怕有難度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,國內目前接種的疫苗只有一種選擇,使得民眾只有要打與不打2種選擇,也會造成疫苗的推動容易受阻。

逾半確診者為年輕人 美CDC籲擴大接種規模

近期美國各地超過一半的新增病例,年齡層落在18歲到54歲間,因此美國CDC總監呼籲,要趕快擴大疫苗接種規模,不過目前各國評估AZ疫苗,特別是歐洲國家,主要還是讓年長者先打,這也可能會影響我國年輕人的施打意願。

公費疫苗當自費施打 專家質疑「吃民眾豆腐」

然而,有專家認為,目前世界各國大部分採取公費接種,我國卻把公費買來的疫苗作為自費施打,似乎是在吃民眾豆腐。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,疫苗是由全體納稅人的錢去買,再叫納稅人用錢自費接種疫苗,「猶如一條牛扒了兩層皮」。

專家建議公費方面開放到全民接種,自費市場則是交給廠商自行引進,才能在效期內盡速打完疫苗,又能避免爭議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