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送員對平台給薪新制看法不一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外送員對平台給薪新制看法不一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國內兩大外送平台業者Uber Eats和foodpanda,最近都調整外送員的給薪方式,外送員從原本完成一張訂單,可以得到固定費用,變成依照送餐的遠近程度,獲得不同的金額。有外送員質疑,業者做法根本是變相減薪,不過業者澄清,對於常接遠單的外送員,收入反而是增加的,也有不少外送員也認為,新制度比較公平。

送餐依遠近程度 平台業者改用浮動付費新制

近期國內兩大外送平台業者,Uber Eats和foodpanda,都公告調整外送員的給薪方式,以foodpanda來說,業者將依照送餐的遠近程度,來分配外送員可獲得的費用。

平台業者給薪改用浮動付費新制。圖/台視新聞

變相減薪vs.彈性給薪更公平 外送員看法不一

有外送員質疑,這根本是變相減薪,抱怨原本每筆訂單收入固定明確,但現在都是業者說了算,「每次都一直砍一直砍,我們外送員也只有被壓榨的份,(每個月)少大概至少有2,000左右吧」;但也有不少外送員認為,依照距離來算比較公平,接遠單的人,獎金理所當然應該更多。

有外送員控訴,平台新制會導致收入變少。圖/台視新聞

平台澄清:新制配送費比原本多

foodpanda則澄清,舉例來說,原本雙北地區一件訂單,外送員固定收入為45元,再加上戴官方服裝、額外里程條件,大約60元起跳,新制度實施後,配送費給為20元起,每公里增加10元,再按照區域、時段 調整,外送員最低至少有62元收入,比原先60元還多。

外送平台給薪大改制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至於Uber Eats也變成彈性給薪,依照尖峰、離峰時段,以及距離,給予外送員不同的費用,每件最低也有52.4元。

桃園/林注強、許菁珊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