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估4月分雨量,可能還是偏少,5、6月梅雨季降雨量,也是正常偏少,要解除旱象危機,恐怕只能期待颱風季 。圖台視新聞
預估4月分雨量,可能還是偏少,5、6月梅雨季降雨量,也是正常偏少,要解除旱象危機,恐怕只能期待颱風季 。圖台視新聞
  • 56年來最大旱象!台中和苗栗實施限水措施「供五停二」
  • 短期氣象預報不樂觀!若「空梅」少雨沒解渴,只能寄望颱風季
  • 多雨之島竟陷入缺水危機,台灣長年缺乏水資源管理

旱象何時解?若"空梅無雨"只能盼颱風解渴

水情嚴峻的情況之下,台中與苗栗開始實施「供五停二」的限水措施。全台水情持續拉警報,儘管部分地區下了一些春雨,不過,還是難以替水庫止渴。根據目前短期資料顯示,預估4月分雨量,可能還是偏少,5月到6月的梅雨季降雨量,也是正常偏少,目前看起來,出現梅雨偏少的空梅情況之下,想要解除這場旱象危機,恐怕就只能期待颱風季。

遲遲等不到老天爺天降甘霖,缺水壓力依舊,水情持續告急,台中及苗栗實施分區供水,供五停二措施,也就是供水五天停水二天,民眾搶買水桶準備儲水,中大型水桶一下就被掃空,面對56年來最大旱象,儘管3月中下旬,來了一波春雨,不過杯水車薪幫助不大,從氣象預報來看,國人還得要撐。

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:「從現在的一些氣候的預報結果來看,目前看起來5月跟6月,它是相對少雨的機率,還是比正常或多雨的機率比較高,只是說相對比起來,少雨的訊號,沒有像4月的訊號那麼顯著」。

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:「幾乎到目前為止,所有模式都預測,5月還是偏乾,但雨季的偏乾,跟乾季的偏乾,意思是不一樣的,在乾季的時候你偏乾,幾乎就不下雨,雨季的時候偏乾,不會說完全不下雨」。

數據也證實,2021年3月春雨進帳有限,整個3月台中累計雨量,只有29毫米,日月潭也只有19.5毫米,彰化跟雲林甚至分別只降了11.5毫米,跟11毫米的雨,四個地區雨量都比去年2020年少。目前各國模式預報,大多數看法認為,今年5月~6月的梅雨季,降雨狀況還是屬於正常至偏少,偏偏過去幾年梅雨季,又都有往後延趨勢,假使梅雨晚到,又出現梅雨偏少的「空梅」情況,恐怕就只能期待颱風季。

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:「在雨季開始之前,可能會達到一個乾旱,等於是壓力最大的時候,之後這壓力應該至少會是持平,但是如果沒有一個颱風,或是沒有梅雨季那種豪大雨的降雨事件來,我們大概不太可能,很快會解除乾旱的威脅」。

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:「目前我自己評估看起來,整個資料顯示,可能真的還是要等到,這個颱風季來,因為我們過去歷史上,像在2004年那一年的大乾旱,其實也是一直等到2004年7月9號敏督利颱風來,才真的把整個2003年2004年,那一整個大乾旱解除」。

多雨之島陷缺水危機 面對乾旱需要解方

天空不作美,久旱不雨的情況下,這場全台抗旱大作戰,繼續持續延燒。面對缺水議題,台灣不能再仰賴幾場大雨,面對乾旱,台灣必須要有更好的解方,畢竟誰都不知道,下一場大旱象何時會再來。

記者/張禕呈  周宗霖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