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部地區深限缺水之苦,不過在新竹北埔有一處秘境,卻有源源不絕的「山泉水」。外坪村一座「觀音廟」,神尊下方長年湧出山泉水,被當地人稱作「觀音仙水」,不只水質好,用來泡茶更別有一番風味,由於適逢缺水期,也讓上山取水的民眾大大增加。

「觀音仙水」特別甘甜 廟方免費提供取用

民眾拿起水管將水源往桶子裡裝,裝完一桶還有好幾桶接力,沒一會兒工夫就裝滿整個後車廂的水桶。只見民眾每個人一裝就是5、6桶,但全台水情告急,哪裡這麼好康,有源源不絕的水?原來是在新竹北埔觀音廟,長年從神尊下方不斷湧出的山泉水,廟方大方開放民眾免費取用。

民眾上山取水,裝滿好幾桶水桶。圖/台視新聞

取水民眾說,從五年前就開始裝到現在,平常來裝之後,回去可以泡茶,都還蠻好喝的,裝回家如果有朋友來,也可以泡茶給對方喝,或煮給小朋友喝,水質特別好。

原本是當地人才知道的秘境「觀音仙水」,據傳日治時期還被當成治療瘟疫的特效藥,如今碰上嚴重缺水,來取水的民眾明顯增加。除了免錢,還因為這裡的水喝起來特別甘甜。取水民眾表示,一般自來水裡面因為含有氯氣,會有一種味道,但若用這裡的水泡的茶,比較香、也比較甜。

秘境「觀音仙水」原本僅有當地人熟知。圖/台視新聞

北埔秘境湧山泉水 不宜生飲建議煮沸再飲用

觀音仙水負責人陳阿龍說:「大腸(桿)菌也符合啦,硬度也符合,這個水很不錯,現在連晚上都很多人來取水」。民眾踴躍前來取水,不過山泉水還是建議煮沸之後再飲用比較安心。全台水情告急,也意外讓神秘的觀音仙水爆紅。

新竹/徐誌謙、黃品寧、林楷鈞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