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波鋒面降雨讓日月潭水庫大進補。圖/翻攝自Ita Thao Visitor Center臉書
這波鋒面降雨讓日月潭水庫大進補。圖/翻攝自Ita Thao Visitor Center臉書

中央氣象局表示,昨晚至今(23日)天清晨西半部多數地區降雨稍緩,但恆春半島一帶持續有明顯降雨。今天滯留鋒面仍在台灣上空加上西南風依舊偏強,天氣持續不穩定,白天西半部降雨有機會再度增多,各地出現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偏高,部分區域仍有局部對流發展造成較大雨勢,提醒大家,降雨屬於一波一波移入或發展,當中會有雨停的空檔,不過一但有對流發展並通過時,就容易出現短延時強降雨,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請留意對流發生時伴隨的強風、雷擊等劇烈天氣現象。

另外由於連日降雨,山區應留意坍方、落石、溪水暴漲,適逢大潮,低窪及沿海地區也要慎防局部積淹水。溫度方面感受舒適,各地高溫約28到30度。


今全台天氣預測圖。圖/翻攝自氣象局

中南部連日豪大雨 水庫大進補舒緩水情

這幾日鋒面及西南風帶來的雨量,也讓全台不少水庫再次大進補,蓄水量都有不小的進帳,日前距離滿水位只差一點的日月潭水庫,今日蓄水量也達到97.7%,光昨日一天累積降雨量就達46.5毫米,讓水庫得以解渴至幾近滿水位,氣象局長鄭明典更在臉書發文,表示「日月潭(水庫)也滿了!有雨,水位不再明顯上升,應該就是滿了!」。

而在南部的南化水庫,昨日累積降雨量更來到95.6毫米,讓水庫蓄水量衝到百分之百的滿水狀態,可見這波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夾擊下所帶來的雨勢有多驚人。

關島附近一熱帶低壓 具發展輕颱趨勢

此外,目前在太平洋地區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,位於關島附近海面,向西北移動,時速19公里,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。


熱帶性低氣壓動向。圖/翻攝自氣象局


西南風及降雨洗除污染物 全台空品良好

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,今日受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影響,各地皆有雨,降雨有效洗除污染物,全台空氣品質良好;北部、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金門、澎湖地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馬祖地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滯留鋒面影響至週四 週五起鋒面北移天氣趨緩

氣象局預估,這波滯留鋒面豪雨預計將影響到週四(24),屆時各地都需嚴防豪大雨,週五(25)起隨鋒面逐漸北移,全台天氣將轉為趨緩,只有中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則大致為多雲。

【參考資料】
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