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,造成50人罹難、超過200人受傷,震驚全台,沙畫家莊明達5日發表最新沙畫作品,描繪太魯閣事故,並畫下司機員成為天使步向天堂,盼能撫慰事故中的傷亡者。

影片以太魯閣號作為開頭,接續司機員的新婚畫面,之後乘客們坐在車廂內,接著卻是大清水隧道事故現場,救難人員抬出傷患,漆黑的隧道中乘客陷入深淵,最後司機員化成天使前往天堂。

莊明達透露,事故當天得知消息時非常難過,雙眼如雨下,內心情緒無法平復,兒子問他「爸爸你怎麼在哭?」他回「爸爸很難過,因為聽到很多人因為事故過世」,年幼的兒子聽不太懂,莊明達解釋,聖經寫說:「要跟喜樂的樂同樂,與哀哭的人同哭」,很多人失去爸爸、媽媽、孩子,或是兄弟姊妹,「如果是你會不會難過」,兒子懂了「我會很難過,我不要失去爸爸」。

身為沙畫家,莊明達認為自己唯一能做的,就是用沙畫來安慰受難的人,也希望有更多人一起為傷亡者祈禱。

創作的過程中,莊明達想到事故畫面,會覺得很哀傷、不舒服,畫不下去,甚至選在半夜3、4點創作,因為不想讓家人看到他難過的模樣。其中一幕乘客坐在車廂內,有一人難過地蹲著,莊明達說,那是在轉念他自己的心情,他無法面對接下來乘客將遭遇的事。

莊明達將自己的心情轉念為畫中蹲著的人。圖/翻攝自YouTube@第一沙手莊明達

影片發布後,不少網友紛紛留言,「謝謝您...以沙畫和音樂來..…表達那言語無法形容的無奈與傷痛!願上帝的愛親自安慰每一位受傷者與家屬」、「令人落淚也感動的創作 謝謝您用沙畫藝術帶來紀念與安慰」、「謝謝你的溫暖,願可以撫平一切傷痛」、「謝謝您的沙畫與音樂撫慰大家傷痛的心靈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