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馬多爾將沙灘作為畫布,盡情施展藝術天分。圖:翻攝自WIRED
阿馬多爾將沙灘作為畫布,盡情施展藝術天分。圖:翻攝自WIRED

對許多藝術家來說,如果作品能在美術館展出或是舉辦個人展覽,都是難能可貴的機會,不過對美國藝術家阿馬多爾來說,要展出他的作品恐怕並不容易,因為阿馬多爾的作品多半是稍縱即逝的海灘沙畫,作品完成數小時內就會被潮水沖散掉,但也因為這樣,展現出作品的高藝術價值。

電腦技術員揮灑藝術夢 絕美畫作漲潮即逝

一名男子獨自來到海邊,在沙灘上來回走動,忙得不可開交,原來他是一位藝術家,正在揮灑靈感畫畫,而這整片沙灘就是他的畫布!

安德烈斯‧阿馬多爾是美國知名藝術家,以沙灘上大型藝術聞名,他從小就對藝術懷抱熱忱,不過他大學時期攻讀的是環境科學,還從事多年的電腦技術人員,一直到2004年阿馬多爾拜訪夏威夷,在沙灘上畫圈圈時意外畫出人生的轉折點,才讓阿馬多爾瞬間領悟到,可以利用幾何圖形創作出大規模的作品,而沙灘就是最完美的地方。

於是阿馬多爾立刻轉換人生跑道,開始利用潮間帶空檔製作沙畫,他透露,在退潮期間,會有一塊濕的畫布,大小就取決於海灘的大小;阿馬多爾利用耙子耙沙灘,把表面乾掉但底下還是濕的沙子翻過來,這樣的反差就是畫圖的線條,也是他的筆觸。

在過去15年間,阿馬多爾造訪各國海灘,共製作約1,000幅沙畫,也因此聲名大噪!他的作品主要分為2種,分別為幾何與有機,也可稱作是古典物理學與牛頓物理學,前者是直角、直線以及固定的尺寸,對上後者的混亂、沒有規律不同。



製作「有機沙畫」即興創作 作品隨地形改變

阿馬多爾在製作幾何類的沙畫時,會先用電腦製圖,並事先規劃好作品大小,不過在製作有機的沙畫時,他喜歡即興創作,作品大小也會隨著地形改變。阿馬多爾:「幾何類的創作能訓練智力,而有機的創作是即興的,具有自發性,讓人感到愉悅,我更能跟有機類的創作產生共鳴。

不過阿馬多爾也透露,在創作幾何類的沙畫時,容易遇到一個情況,因為它太完美,看起來就像印章,因此會有網友質疑這是後製上去的作品,阿馬多爾想努力克服這樣的狀況,讓幾何類的沙畫也能展現原創性,因此他會盡可能把作品跟沙灘上的自然景物融合在一起。

阿馬多爾:「我會希望沙灘上有有趣的特徵,像是岩石露頭,或者融入作品的斷崖面,讓地形打亂設計,或讓作品繞過地形,某種程度來說,地形跟作品正在對話。



分秒必爭! 設計從平板轉換到沙灘挑戰大

對阿馬多爾來說,製作沙畫有2大挑戰,其中1個是時間壓力,必須非常注意潮汐,當潮水退到最低水位開始要上漲,或已經開始漲潮時,如果作品不趕快完成,會有一大部分作品會直接被海水沖刷掉,他就曾多次在快要完成作品時,被浪花一沖而散,吃掉一大塊。

除了要分秒必爭,阿馬多爾表示,自己的設計都十分複雜,雖然從平板上看能一目了然,但將線條轉換到沙灘上後,就變得很有挑戰性。阿馬多爾:「當我在設計時能明顯地知道,下一步是什麼 要往哪走,不過在地面上 距離拉很開,很容易忘記到哪一步,所以保持鎮定、不手忙腳亂才是最大的挑戰,因為如果你無法保持穩定,就會要花時間釐清進度。



創作過程也是藝術! 全神貫注跟時間搏鬥

儘管阿馬多爾克服萬難,歷經千辛萬苦完成的沙畫,只是稍縱即逝的作品,只能維持幾個小時,但他認為,作品會消失是無可避免的,豪無疑問地潮水會回來,會把作品沖刷掉,無論多想留住創作,放手也是製作這個藝術的一環

阿馬多爾強調,創作的過程也是一門藝術,而且每次繪畫都要全神貫注,跟時間搏鬥,如此獨特的創作體驗跟沙畫的藝術價值一樣,不會跟著作品一起消失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庭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