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8日親自到烏東前線視察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8日親自到烏東前線視察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軍事動作頻頻,緊張情勢未見緩和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8日親自到烏東前線視察並慰勉官兵,俄國高層官員則警告,如果烏克蘭對烏東的親俄分離主義武裝分子發動全面攻擊,俄國將會介入。美國五角大廈的官員表示,美國考慮在未來幾星期內派軍艦到黑海,以行動展現美國支持烏克蘭的決心。

衝前線深入壕溝! 澤倫斯基:情勢的確升級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8日戴著頭盔、身穿防彈背心,一馬當先到達情勢吃緊的烏東最前線,並深入壕溝,瞭解最新戰情。而這次三軍統帥親自到達前線,也讓外界嗅出不尋常的氣氛,澤倫斯基表示,頓巴斯的情勢的確升級了,大家也都看到了,有狙擊手朝烏克蘭人射擊。

澤倫斯基前兩天曾跟北約秘書長通電話,要求儘快加入北約(NATO)成為會員國。俄國對此放話警告烏克蘭,加入北約只會讓當地局勢惡化,俄國官員還嗆聲,如果烏克蘭對烏東親俄分離主義武裝分子發動全面攻擊,俄國將會介入。

烏東衝突升高 美力挺烏克蘭擬派軍艦赴黑海

白宮態度保守謹慎,避免激怒俄國。白宮發言人莎琪說,美國愈來愈關切俄羅斯在烏東升高侵略,包括俄軍在烏克蘭邊界活動,俄國目前在烏克蘭邊界的部隊是自2014年以來最多的。

美國智庫專家羅揚斯基指出,大國都不想讓俄烏問題變成「第三次世界大戰」,但當地行動派卻不斷挑釁、升高戰鬥,美國正考慮在未來幾星期內派軍艦到黑海。

俄羅斯大軍壓境烏克蘭 東部邊界衝突升溫

據了解,目前多艘北約戰艦進駐烏克蘭,俄國的重裝備也在俄烏邊界集結,最後是兵戎相見還是平和收場,讓全球高度關注。 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