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衛生組織和歐洲藥品管理局日前再次針對AZ疫苗血栓疑慮,做出最新評估,證實「疫苗和血栓可能有關」,但算是非常罕見的副作用。對此,國內專家推測,可能是極少部分的人,對猩猩的腺病毒載體產生特別免疫反應,才會干擾凝血功能,為了避免打了AZ疫苗可能產生的風險,建議讓50-60歲以下的女性改打別款疫苗。

疫苗和血栓有因果關係 血栓納AZ疫苗「極罕見副作用」

我國AZ疫苗擴大開打,目前累計施打1.8萬劑,不過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評估後,認為疫苗跟血栓可能存在因果關係,應該把血栓納入AZ疫苗的「極罕見副作用」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副作用意思就是有直接關聯,如果沒有直接關聯就會寫不良反應,發生在大腦的血管的話,就會造成腦部血流循環的問題,「會使得這個人比較嚴重,因為這個病以前很罕見,打疫苗才出現」。

國內專家目前推測,AZ疫苗可能引發的血栓,是大腦靜脈竇栓塞CVST,通常每一百萬人只會出現五例,這種症狀好發於年輕女性。

少數人會對猩猩腺病毒產生特別免疫反應。圖/台視新聞

AZ疫苗血栓好發年輕女性 專家:改打別款疫苗

專家認為,可能是少部分的人會對猩猩腺病毒載體產生特別的免疫反應,干擾凝血功能,使得血塊形成,但實際上的免疫機轉還不得而知,但面對AZ疫苗血栓疑雲再起,我國是否要採取哪些相應措施?

疾管署中區防疫指揮官黃高彬認為,韓國跟台灣的副作用比例差不了多少,假如說韓國沒有特別的類似問題的話,我國就不用擔心。

黃立民提到,目前已經知道年齡比較輕、50歲以下的女性,是比較容易出現血栓的狀況,風險可能是接近十萬分之一,他認為,如果知道哪些人打疫苗比較容易出現副作用,就讓這些人不要打這款疫苗,改打別的疫苗。

除了服用荷爾蒙藥物不建議打AZ疫苗外,也有專家給出建議,或許可以考慮讓50-60歲以下的女性選擇改打其他疫苗,盡量減少嚴重副作用帶來的風險!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