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用卡購買交通票多有贈「大眾運輸保險」、身故理賠。圖/台視新聞
信用卡購買交通票多有贈「大眾運輸保險」、身故理賠。圖/台視新聞

台鐵太魯閣號列車撞車意外造成嚴重傷亡,這起意外也讓民眾開始檢視自身的保險夠用嗎?保險達人表示,民眾購買票、機票可以利用信用卡付款,增加自身保障,不過也要注意,並不是每一家信用卡公司都有身故理賠,賠償的金額也不同,建議民眾可以先從基本的一年期意外險先買,才會比較有保障。

信用卡購票多附「大眾運輸保險」 各銀行理賠金差距大

此次台鐵太魯閣號列車撞車意外事故中,有4位乘客使用信用卡購票,預估給付信用卡綜合保險理賠金高達7000萬元,民眾大多不知道信用卡有保險保障,不過現在多數人為求方便,訂票時大多用信用卡,有民眾就透露以後要多用,因為保障比較多。

民眾出遊若是搭乘台鐵、高鐵、捷運、航空等,在買票時使用信用卡購票,基本上都會附贈「大眾運輸保險」,如果發生意外死亡,依公司、卡別的不同,理賠金額從450萬到6000萬元都有,差距極大。

各家銀行信用卡身故理賠金不同。圖/台視新聞

保險達人劉鳳和就說,搭乘中長程的車票時,最好能使用信用卡購買,但刷卡之前可以確認一下信用卡內容有沒有變化。

各家身故理賠金不同 保險達人:先買一年期意外險

雖然大多數的「運輸保險」都是贈送的,並不需要額外購買,但保險達人也提醒,並不是每一家信用卡公司都有身故理賠,賠償的金額也不同,建議民眾擔心的話,最好還是找保險公司,先從基本的「一年期意外險」先買。

劉鳳和表示,國內短程旅遊一般人不太會去買旅遊平安險,但個人的打算應該先從「一年期的意外險」開始,因為一年期的意外險保費比較便宜,且是任何時間、任何地點、國內國外通通都有效。

太魯閣號出軌意外,讓民眾開始重視起信用卡的重要性,增加自身保障。

台北/陳柏璋、吳甫彥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