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對AZ疫苗血栓風波,歐洲藥管局(EMA)7日表示,「血栓」應該要列為接種AZ疫苗可能出現的罕見副作用,而會出現血栓的合理解釋是免疫反應。不過,歐洲藥管局仍強調,接種AZ的利大於弊,但部分國家還是全面或部分暫停施打AZ疫苗。

免疫調節引發 EMA:血栓疑雲「恐有因果關係」

歐洲藥管局執行主任庫克(Emer Cooke)7日公開表示,「接種(AZ)疫苗後出現異常血栓狀況,應列入疫苗可能有的副作用,而會出現這罕見副作用,合理的解釋是(人體)對疫苗的免疫反應,就像有時注射肝素治療患者時,會出現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。」

至於好發的族群,雖然出現血栓的大多是60歲以下女性,不過,男女老少皆有血栓案例,因此仍無法證明性別,或年齡影響血栓發生的機率。但庫克強調,「接種AZ疫苗預防新冠的利仍大於弊。」

多國全面、部分暫停 英籲30歲以下別接種AZ

雖歐洲藥管局已經對外說明,但外界對AZ疫苗的安全疑慮還是持續加深,多國已經全面或部分暫停施打AZ,其中,英國疫苗監管機構建議,30歲以下成人改打其它疫苗;南韓也暫停60歲以下接種;義大利則只建議60歲以上接種;而在羅馬尼亞,還有大批民眾拒打疫苗。

眼看血栓風波持續擴大,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藥廠表示,目前正和歐洲跟英國監管單位合作,修正疫苗產品資訊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