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義祥涉嫌假日,違規施工,如今內部群組對話也曝光,證實台鐵在連假前,曾提醒李義祥不要施工,還要他提報施工進度,豈料李義祥明知故犯,意外當天仍駕駛工程車,載廢輪胎到工地,釀成不幸。對此,台鐵也將對李義祥以及東新營造求償,除了車廂、鐵軌損失之外,還有誤點的營業損失,以及台鐵給付的死傷金額,賠償金恐怕超過10億元。

群組對話曝!早知須停工 李義祥還回報施工進度

群組對話顯示,因應鐵路局清明連假疏運計畫,4月1日中午到6日中午必須停止施工,請承包商在撤場前, 進行工區及鐵軌周邊設施安全維護檢查事宜,還得完成檢查表上項目,拍照上傳,更標註李義祥提報施工進度,他也予以回應。

群組對話1。台視新聞製圖
群組對話2。台視新聞製圖

疑憂施工逾期日罰12萬 鋌而走險違規趕工害命

根據合約,廠商違法施工,台鐵除可撤銷合約、勒令停工外,也能針對廠商停權、求償,據了解,台鐵局委外的鐵路行車安全山側邊坡防護工程,由聯合大地監造、東新營造承包再分包給李義祥,邊坡整治工程進度雖然僅剩1%,但展延工期規定,只能延到4月下旬,廠商疑似擔心,若施工逾期,一天將被罰1.2億元合約的1‰ 費用,約12萬元。

車廂、鐵軌損失+賠償死傷者 台鐵恐求償逾10億

違規施工釀大禍後續究責、賠償問題持續延燒;出事的太魯閣號幾乎整列報銷,當時採購金額高達4.6億元,加上電車線、軌道損失,還有罹難者、傷者賠償,初估賠償金額恐怕超過10億元,將創下台鐵史上求償天價新高。

台視新聞/楊孟臻、王郁文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