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安會主委楊宏智。圖/台視新聞
運安會主委楊宏智。圖/台視新聞

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嚴重傷亡,肇事工程車當時在做什麼?為何會掉落鐵軌?相關證據逐一釐清顯示,工程負責人李義祥案發後的說法,疑似都是為了掩蓋真相。

運安會公布調查結果戳破李義祥的五大謊言,包括當時根本沒有停工、也不是一人巡視工地、甚至不是沒拉手煞車,而是車根本沒停妥,證實人禍的成分不小。

運安會公布調查 一一戳破謊言

運安會公布太魯閣號事故行車畫面,在列車開出隧道後一片晴空萬里,但在行駛偏右過彎後,隨即驚見工程車橫躺在軌道上,儘管司機員用盡全力煞車,但還是無力回天。

案發後工程車負責人李義祥宣稱,是巡視工地忘了拉手煞車釀禍,接著又改口有拉手煞車還拿石頭防止滑落,但運安會6日公布調查結果一一戳破他的謊言。

工程車卡樹叢熄火 打臉拉手煞車、擋石塊說法

第一個謊言是李義祥表示「忘拉手煞車」,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指出,根據行車紀錄器顯示,工程車是卡在樹叢後才進一步熄火,也就是說在滑落當下,工程車的引擎是發動的、資料是在有電的狀態下。

根本沒停工!現場仍有工程車作業 非「1人巡視」

第二個謊言是「連假停工」,但從運安會公布的示意圖顯示,當時工地上還有其他工程車,甚至是有怪手在作業,並非是李義祥說的「巡視工地」這麼簡單,楊宏智並強調,這些情況都是運安會經過很明確的驗證。

稱獨自開車前往 載廢輪胎副駕駛座還有另1人

第三個謊,楊是「一人前往工地」,但有監視器拍到,在事故前一小時前,李義祥開著滿載廢輪胎的工程車,副駕駛座上還坐著另一人,並在8點49分59秒左右進入工地。另外,在事故發生後,有民眾拍到李義祥和幾名工人站在邊坡上旁觀,也再次證實現場只有他一人的說法根本是謊言。

工程車滑落軌道全不知? 工寮前打電話全都錄

而第四個謊言是李義祥聲稱「不知道工程車為何會滑落」,但第一時間救護車抵達時,有民眾拍到他走到工寮前不斷打電話,似乎在連絡交代事情。

隨著相關證據逐一釐清,也一一戳破李義祥的謊言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