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病毒起源調查報告終於出爐,但仍遭到多國質疑。圖:AP
新冠病毒起源調查報告終於出爐,但仍遭到多國質疑。圖:AP
  • 病毒實驗室外洩的機率,CDC前主任與防疫大將佛契持不同意見
  • 調查報告缺乏完整原始資料,遭到美國等14個國家聯合發聲明質疑
  • 新冠病毒起源仍是謎,調查工作窒礙難行,有可能成為永遠的懸案

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小組,1月前往病毒的起源地武漢,進行28天的調查,120頁的完整報告終於在3月30號出爐。報告列出病毒傳播給人的四種可能途徑,可能性最高的是從蝙蝠經過中間宿主,傳到人類身上,而實驗室外洩事故則被視為極不可能發生,跟日前記者會的說法一致,但依然沒有把話說死。

調查小組報告出爐 美國等14國懷疑

沒想到報告一公布,立刻遭到以美國為首14個國家,包括澳洲、英國、日本、南韓聯合發聲明質疑,報告不但姍姍來遲,而且缺乏完整的原始資料,歐盟雖然肯定這是有用的第一步,但也要求世衛繼續研究調查。就連世衛秘書長譚德塞,也對小組無法取得原始資料,罕見表達不滿,並準備派出下一批專家調查。

病毒實驗室外洩機率 CDC前主任現身說法

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到底有多高,美國CDC前主任芮斐德在報告公布的幾天前,接受CNN專訪,直言最有可能的情況,正是從實驗室逸出。不論明示或暗示,美國官方多次提到實驗室外洩的可能,包括前國務卿龐皮歐以及現任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,據稱是來自情報體系掌握的情資,芮斐德則是從病毒學提出解釋。

病毒實驗室外洩 防疫大將佛契不認同

不過美國防疫大將佛契卻不認為病毒由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高,他說病毒有可能在被人發現前,已經過好幾代的演化,相當適應人體。不過佛契也直言,中國對於疫情的資訊並不透明。

新冠病毒起源仍是謎 調查任務窒礙難行

經過這次世衛領導的調查,新冠病毒起源仍是一團迷霧,加上背後疑似有政治力干預,讓調查工作更加窒礙難行,新冠病毒從何而來,有可能成為永遠的懸案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