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,釀成乘客死傷嚴重。根據消息指出,台鐵從101年至今,累計發生99件出軌事件,其中有許多都是人為疏失。對此,國內有專家認為,10年內爆發99起出軌事件機率偏高,儘管台鐵已經成立運安處加以監督,但台鐵改善速度仍偏慢,專家建議要從人、車、軌道等三大方向,加快並落實改革,才能避免事故再發生。

10年近百件出軌事件!台鐵行車安全受質疑

繼普悠瑪事件後,事隔兩年多,台鐵又再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件。根據消息指出,台鐵光是近10年來,就發生多達99件出軌事件,讓人質疑台鐵的管理漏洞。

台鐵從101年開始,一年內包括正線和非正線的出軌事件就有15件,儘管之後有下降趨勢,但到了106年,光是正線出軌事件就有9件,也是這10年來最多。

台鐵從101年起出軌件數。圖/台視新聞
台鐵從101年起出軌件數。圖/台視新聞

107年,爆發普悠瑪號翻車事故;108年,發生自強號撞堆高機的事故;109年,則是支線貨物列車出軌;今年的清明連假第一天,再發生普悠瑪出軌事件。累計10年內,包括正線和非正線就發生99件出軌。

出軌肇因多!專家籲「人、車、軌道」三方改革

國內專家認為,台鐵的出軌事件偏高,應該加速改革,從人員、列車和軌道等三大方向,著手落實。消基會交通組召集人李克聰指出,「目前看起來改善的進度比較慢,檢討完之後我們必須要回歸到人、車、路三大因素,針對路的因素,不管是設圍籬或護欄,我們也可以加上偵測系統。」

專家建議從人員等三大方向,逐一找出改善方法,還要追加預算,增設電子圍籬護欄,確保軌道安全,才不會讓改革淪為口號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