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程車連夜進行太魯閣號車廂吊掛。圖/台視新聞
工程車連夜進行太魯閣號車廂吊掛。圖/台視新聞

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昨(2)日行經清水隧道口時,衝撞工程車後出軌,多節車廂嚴重變形,台鐵人員連同消防人員連夜進行搶修,不僅要先把電纜線拆除,也調派拖吊車和大型機具,要盡快將車廂脫離軌道,後續還必須進行軌道修復。台鐵初步預估,相關作業至少要七天,此路段才能恢復正常通行。

大型吊車進駐 估今日上午吊掛1-4節車廂

太魯閣號發生脫軌事故後,挖土機連夜開挖整地,拖吊車等大型機具也都到來到現場,電力維修車徹夜將電纜線剪掉,好讓拖吊車順利進行車廂吊掛作業。

太魯閣事故釀重大死傷  台鐵漏夜搶修

目前吊掛作業持續進行中,在上午九點左右已經把第二節車廂吊起,並進行拖拉,後續也會持續將一節節車廂拖拉;至於隧道內的車廂,則會透過纜線把車廂圍起來,並找到施力點後,才能緩緩將列車吊掛並拖出隧道。現場所有工程人員從事故發生至今一刻不鬆懈,就是希望能盡快將車廂脫出軌道。

台鐵盡快展開修復 估4/9後才恢復正常通行

這次脫軌事故不僅造成軌道損毀,列車衝撞也導致隧道內牆面破損,因此在車廂脫離後,台鐵也會盡快展開修復,包含電力設備等,初步預估至少要到4月9日後才有機會恢復正常通行。

台鐵東部幹線是當地民眾往其它縣市主要的交通工具,如今卻發生重大事故,台鐵強調會在安全第一的情況下,盡量縮短搶修時程,將影響降到最低。 

花蓮/杜怡萱、侯正倫、林書弘、梁智翔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