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月潭水庫水位不斷下降,原本生活在潭面下的台灣鯛,最近突然成群結隊往水面浮游,出現和過去截然不同的生活習性,在地漁民懷疑低水位造成水溶氧量不足,若再不下雨,恐怕連魚蝦也會撐不下去。

台灣鯛成群浮出 漁民憂低水位溶氧量不足

漁民清晨6點多巡視日月潭環境時,發現原本生活在水面下的台灣鯛,接連從日月潭底往上游動,浮到水面後還不斷張大嘴呼吸,和過去生活習性截然不同,懷疑可能和日月潭低水位,脫不了干係。

當地漁民莊武源表示,魚浮起來時,一般是天氣在改變,一些異象出現;不過也有遊客認為,是因為水有點髒,水位又太淺,導致魚呼吸困難。

日月潭水位掉12公尺 魚蝦缺氧限生存危機

日前南投縣環保局就魚體和水質進行檢測,並沒有檢驗出含有化學或重金屬等有毒物質,但卻發現,水域的水溶氧量是在4以下的橘紅色危險值,與一般魚蝦必須在水溶氧量5以上,才能存活的量值有所差異,推測水溶氧量過低是關鍵。

目前日月潭水位大約在737公尺,和滿水位相差將近12公尺,相對壓縮了魚蝦生存空間,因此出現「缺氧」危機。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主任楊順德解釋,由於水庫水位變低,魚就會產生群聚,且倘若魚無明顯外傷,還集體上浮,表示水中溶氧量不足。

眼看水庫水位探底,日管處今已經關閉朝霧和玄光碼頭,若再不下雨,不只衝擊民生和農業,恐怕連魚蝦都面臨生存危機。

南投/曾如成、楊孟臻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