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大生手持空氣槍防止獼猴搶食餐點。圖/翻攝自爆廢公社
女大生手持空氣槍防止獼猴搶食餐點。圖/翻攝自爆廢公社

高雄中山大學校園內,獼猴群隨處可見,但日前一名女學生拿外送時竟帶著空氣槍「護食」,引發熱議。有專家說,其實根本都不需要用空氣槍恐嚇,只要將食物換個包裝,護在胸前,猴群多半都不會主動攻擊。

大學內獼猴搶食案頻傳 學生自備「空氣槍」防猴

「就走在路上 ,後面有人在抓那個塑膠袋 ,一看就是猴子!」說起校園裡的獼猴,學生好似見怪不怪,還有學生曾撞見猴群抱著鳳梨,吃得津津有味,但畢竟「吃飯皇帝大」,買的餐點要是被獼猴搶走,換成吃一度子「氣」,任誰也不開心。於是有位女大生在準備領取外送餐點時,神情顯得特別緊張,小心翼翼得靠近外送員,而且還不時環顧四周,遲遲不敢接過餐點,因為她在等,等著獼猴會不會出沒的那一刻,一看獼猴逼近,亮出秘密武器「空氣槍」,要用聲音嚇跑猴子。

持槍護食恐激怒獼猴 專家:餐點換包裝、放胸口

由於柴山原本就是猴群的棲息地,獼猴路過校園,看到香噴噴的美食,就會出手搶奪,甚至還會在宿舍門口等候。校園內的警衛也多半都有空氣槍,也都會定時對空鳴槍,驅趕猴群,高雄農業局也表示,這算是正當防衛不觸法。

雖然開槍示警護食,沒有傷害獼猴又屬於正當防衛,但專家擔心如此一來會激怒猴群,恐怕反而引發反效果,造成危險,建議還不如雙手環抱食物,猴群就不會主動上前攻擊了。

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祕書長林美吟透露:「像食物 ,把它藏在提袋裡面 、抱在胸口 ,然後往前走 ,趕快離開那個現場 ,其實牠(獼猴)不會一直死追著你不放」。 

換個方式,留住美食,又能與之和平共處,一舉兩得。

高雄/田宇涵、蕭志遠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