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解決桃園大潭藻礁爭議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代表政府出面與環團溝通,雙方今(31)日上午在農委會見面。

陳吉仲釋善意溝通藻礁 潘忠政:所有事都可談

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,在會議前先發表談話,表示是經團隊同意,並與農委會討論後,才將會議訂於今日,指出在公投主文的框架下,任何問題都可以談,也對陳主委釋出善意表示肯定。

連署書先送再溝通 潘忠政:三接須遷離大潭

原於本月8日傳出環團將與陳吉仲會面溝通的消息,遭外界質疑是被「摸頭」,潘忠政承認是他自己決定粗率所導致,表示當時連署書雖將突破50萬大關,自己仍依照過去和陳主委的私人情誼,而做出會面判斷,也認為陳一路以來,都是重要的溝通角色,但經過環團內部提醒,在當時的時間點進行與政府方溝通並不恰當,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,才決定在將連署書送到中選會之後,再開啟溝通。

潘忠政也表明環團出席本次會議所設的底線,指出環團從來沒有反對中油興建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(三接),而是認為三接不應該蓋在國家重要的重要地景與生態系上,所以可以討論三接,但是基於公投主文,三接必須遷離大潭海岸與海域,包括乾潮線(退潮時的最底線)往外5公里的範圍,強調只要三接蓋在上述範圍之外,都可以談,也期待國家的能源政策可以更有效率的進行,而不是急就章,反而危害未來的能源轉型。

癌症與三接關聯性待討論 潘:政府資訊不夠透明

對於前一日,陳吉仲昨(30)日出席「啟動溝通,共尋雙贏方案」座談時哽咽表示,興大許多老師都罹患肺腺癌,顯示中南部民眾飽受空汙危害,意圖將肺腺癌與三接興建連結,潘忠政認為,自己可以理解親友因肺腺癌離去的心情,但罹患肺腺癌的成因有很多,是否與三接興建有關,有待討論;也批評政府一路以來的資料都不公開,才會有環團這麼多努力,但政府仍堅持在大潭興建三接是唯一解方的情形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