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完成第二期試驗收案。圖/台視新聞
高端完成第二期試驗收案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三家新冠疫苗廠,目前高端和聯亞在第二期臨床試驗階段,高端疫苗率先宣布,總試驗人數3700人,已經收件完畢且完成第一劑的施打,最快6月底能取得緊急使用(EUA);聯亞生技目前是60歲以上銀髮族受試者不足,盼4月中前能打完第一劑疫苗。

高端拚4月底打完第2劑、6月送食藥署審查

國產疫苗火力全開趕收案進度,高端生技今(30)日率先宣布好消息,二期臨床總試驗人數3700人,不只全部收滿也打完第一劑,達成里程碑。為了預防有人中途退出,高端甚至超收到4千人。

按照目前的進度,預計4月底受試者可以打完第二劑疫苗,經過1個月的時間觀察再做抗體檢驗,取得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資料,6月初送食藥署審查,最快6月底就取得緊急使用授權。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表示,希望在7月可以打到疫苗,會依照政府規劃500萬劑的需求,盡力配合生產。

高端收案4千人已打完第1劑 目前無通報嚴重不良反應

根據目前試驗狀況,施打疫苗後,有些受試者會在當天出現紅腫疼痛,少部分的人是隔天會疲倦和排便次數增加的狀況,還需要經過解盲確認是否與打疫苗有關。

二期試驗執行總計畫主持人謝思民說明,疫苗組和安慰組是六比一,在還未解盲的狀況下,沒有辦法比較疫苗組跟安慰組安全性的差別,不過整體來看,大致的情況是良好的,目前沒有通報任何一個嚴重不良反應。

國光仍在第一期 聯亞卡在銀髮族收案

以目前國內進度來看,原本速度最快的國光還停在第一期試驗,聯亞生技方面,成年人已經收案完畢,銀髮族群目前只收到三分之一,希望在4月中打完第一劑疫苗。

面對龐大疫苗需求,國產廠馬不停蹄,力拚第二季量產,搶攻防疫商機,加入抗疫戰場最前線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