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大崎墓園的墓園被釘上木樁。圖/台視新聞
新竹大崎墓園的墓園被釘上木樁。圖/台視新聞

清明節即將到來,新竹有民眾掃墓時,驚見祖墳上被釘了木樁,而且望眼看去,整片墓園都遭殃,經過了解才發現,原來墓園原本屬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徵收用地,委託外包商處理徵收事宜,不料,廠商直接在墓上插上告示牌,讓民眾無法接受,認為破壞了風水。對此,竹科管理局坦承疏失,已經通知廠商改善。

祖墳釘木樁犯大忌 議員批影響家人健康

看到祖墳被釘上木樁,民眾氣得痛批,釘木樁是大忌,不只破壞風水,還可能冥冥之中影響到家人的健康,受害人之一的新竹縣議員邱振瑋就透露,「自己的哥哥在1月25日時,左肩胛骨粉碎性骨折,哥哥的小孩也產生重大傷病,巧合的是,家中的祖墳也是在左邊肩胛骨,釘了一個木樁」。而且到墓園仔細一看,整片墓園幾乎都是一樣的情形。

木樁直接被釘在墳上。圖/台視新聞


不少墓園都被插上木樁。圖/台視新聞


徵收告示牌插墳墓土地 科管局致歉改善

經了解才發現,被插樁的新竹大崎墓園,屬於新竹科學園區「徵收用地」,竹科管理局委託外包商處理徵收事宜,才會把告示牌,插在墳墓土地上。對此,竹科管理局回應,廠商習慣用插牌方式告知,疏忽了風水民俗,已經通知廠商儘快改善,應以黏貼方式取代插牌。

墓園插樁內幕不單純? 居民不滿徵地價格

不過墳墓插樁爭議,不排除也與土地徵收有關;去年10月,民眾就曾因新竹科學園區計畫徵收寶山用地,做為2期擴建區域,高舉白布條抗議,甚至還一度拿雞蛋狂砸。

去年10月曾因徵收用地,高眾高舉白布條抗議。圖/台視新聞

據了解,這次被插牌的大崎墓園,就是屬於「徵收用地」,千座墓塚被迫面臨遷移,影響將近600名土地所有權人,但對於徵收價格,所有權人似乎不太滿意,因此有人質疑,此次不滿墳墓遭插樁的背後因素,恐怕不是只有擔心風水,這麼單純。 

新竹/徐誌謙、呂欣玫、何佩珊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