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水嚴重,農民心裡也在淌血!雲林古坑彰湖村是當地重要的產茶區,現在正值春茶收成期,卻因沒下雨導致茶樹乾枯,難以收成,茶農無奈地說,起碼減產3成以上;另外彰化溪湖的葡萄農也很擔心,因為葡萄成長期如果缺水會讓葡萄果實長不大,賣相不佳,也會衝擊銷售量。

缺水乾旱 古坑茶葉減產3到5成

滿山坡茶樹,遠看綠油油一片,但是近看不少茶樹葉片稀稀疏疏,甚至還有一大半捲曲枯黃,原來是因為缺水乾旱,雲林古坑彰湖村的茶農們成了受災戶。茶農說,「正常長的芽都會這麼高,這個已經受損了,我們全村枯死的狀態是,差不多有2成,如果枯死的話,重新種要3年才可以採收」。

茶樹枯死,茶農心淌血。圖/台視新聞

過往春茶葉片翠綠茂密,跟今年相比,實在差很大,因為缺水,茶葉難以生長,農民預估,茶葉至少減產3到5成。

葡萄缺水長不大 農民改用澆灌方式省水

不只茶農擔心春茶產量受影響,就連彰化溪湖的葡萄農同樣憂心忡忡。葡萄農說,「如果長時間一直缺水,你又沒有給它足夠的水分,葡萄可能會長不大」。

拿起水管,一株一株慢慢澆水,果農語重心長的說,現在是葡萄生長期,正需要水分灌溉,以往都是把水注入水道,大面積灌溉,但現在碰上乾旱,灌溉方式也調整,在非常時期時先改用澆灌的方式,針對根部的重點部分澆灌,如此一來可省下百分之90的水分,盼葡萄有好收成。

葡萄沒有足夠的水分,可能會長不大影響賣相。圖/台視新聞

台視新聞/郭振益、戴榮懋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