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開打至今,台灣有超過5000名醫護施打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AZ疫苗開打至今,台灣有超過5000名醫護施打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AZ疫苗開打至今,台灣有超過5000名醫護施打,但有一名護理師打完後,出現心悸、蕁麻疹等急性過敏反應,外界質疑女護理師明明有告知過敏史,為何還能施打?國內醫師表示,有過敏史的人施打AZ這一類腺病毒疫苗,是否會引發過敏性休克,這部分在國外累積的資料也比較少,就算真的出現這樣的情況,只要即時給藥救治即可,因此在美國也只是提醒要小心,不會禁止施打。

打疫苗後出現過敏性休克 醫:給藥救治即可

某女性護理師在接種完AZ疫苗後,出現心悸、蕁麻疹等急性過敏反應,而這名女護理師在施打前,明明有主動告知過敏史,表示自己對部分食物和藥物過敏,但經過醫師評估後,還是認為可以施打,這讓外界質疑,有過敏史的人可以接種AZ疫苗嗎?

對此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腺病毒疫苗相關資料累積不多,因此美國並沒有完全禁用,而是針對嚴重過敏族群提出警告,要小心使用,就算出現過敏性休克,只要適當給藥救治即可。

5千人打AZ有3成發燒 醫護接種意願恐降低

至於台灣目前有5000多人施打AZ疫苗,發燒比例佔3成,和國外相比,一般施打mRNA疫苗,像是輝瑞BNT或者莫德納,發燒比例大約是5到6成,打腺病毒疫苗也就是這次的AZ疫苗,則是約1至2成,所以國內雖然3成的人有發燒症狀,仍然比施打mRNA疫苗後的比例還要低。

黃立民也坦言,這些數字,恐怕還是會讓不少醫護的施打意願再降低,不過很快就可以接種大量人了,只是目前看起來比較困難。醫師也提醒,如果下一批疫苗遲遲沒到,也會干擾原先的施打計畫,不論是醫護還是東奧選手,都可能會受到影響。

台北/周利庭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