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財委會今(25)日舉辦「房地合一及囤房稅修法」公聽會。圖/非凡新聞
立院財委會今(25)日舉辦「房地合一及囤房稅修法」公聽會。圖/非凡新聞
  • 學者認為,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同步改革,才能達到打炒房效果
  • 產業界認為,囤房稅實施後,轉嫁受害的還是年輕人,且閉鎖期使交易量變少,扼殺台灣經濟

政府打炒房,立院財委會今(25)日舉辦「房地合一及囤房稅修法」公聽會,聚焦囤房稅推不推,產業界、學界意見兩極。學者認為,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同步改革,才能達到打炒房效果,但產業界認為,囤房稅實施,轉嫁受害的還是年輕人,而且預估房地合一閉鎖期,交易量將減少超過3成,可能扼殺台灣經濟。

呼籲囤房稅作配套 張金鶚批政府「打假球」

政府大動作打炒房,引爆房市震撼彈,立法院財委會25日舉行房地合一公聽會,尤其針對要不要設囤房稅,產、學意見兩極。清大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,房地合一與囤房稅應該一次到位,而房價之所以上漲,是因為人民對政府沒有信心,覺得政府在打房上打假球,政府若仍不推囤房稅,大家囤房的誘因就會增加。

打炒房買氣估少3成 產業界:扼殺台灣經濟

但產業界認為,不管是囤房稅、房地合一稅都有可能扼殺產業,限制經濟成長,還直言房地合一閉鎖期5年間,房市交易量會縮減。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指出,囤房稅實施後,買賣交易量大概會下滑3、4成以上,但價格不會跌,因為整個缺工、材料漲、土地漲等問題,房價根本跌不下去,只是交易閉鎖而已,且成本會墊高,屆時受害的還是年輕人。

囤房稅緩推挨批 蘇建榮:不是喊了房價就跌

產學隔空開戰,另一爭執點還有房地合一的回溯時間點,究竟要不要從2016年起算,財政部長蘇建榮態度很開放,表示民國105年以後已經交易過,課了房地合一稅的房子,財政部不會再去回溯。另外他也認為,不是有囤房稅,房價就一定會下跌。

打炒房修法在即,同時行政院今日也提案討論增設數位發展部,科技部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等,要加速數位轉型,讓GDP成長更加如虎添翼。

台北/葉俞璘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