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AZ疫苗開打第三天,感染科專家估計,首批開打的醫護人員在接種第一劑後,大約在14到21天就會開始產生保護力,接下來,只要間隔8週甚至到12週再接種第二劑,估計最快在五月底就會開始產生完整保護力,不過也有專家擔憂,隨著大規模接種疫苗,可能會加速病毒變異,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用抗生素與細菌的關係做比喻,只要民眾沒有照醫囑服藥,就容易養出具有抗藥性的細菌,面對不斷突變的新冠病毒,只要透過完整的兩劑疫苗接種,拉高保護力,就能降低病毒傳播還有變異的機會。

「免疫生成期」76%保護力 間隔12週再打第二劑最好

我國AZ疫苗持續開打,專家預估在3月22日施打第一劑AZ疫苗的醫護人員,接下來會需要兩到三週的「免疫生成期」,也就是說到了4月5日左右就會產生76%的保護力,而根據AZ疫苗三月公布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,要是在六週以內就打第二劑疫苗,保護力反而會下降到5成,最好是在8-12週,甚至可以拉長到12週再打第二劑,就會有80%的保護力。

專家認為第二劑疫苗接種拉長至12週後,保護力更佳。圖/台視新聞

國衛院疫苗研究所研究員級醫師齊嘉鈺說明,打完第一劑後,人體很有可能會對腺病毒的外殼產生抗體,間隔時間太短的話,施打第二劑後產生的抗體,很有可能一下子就中和掉第二次打進來的疫苗。

大規模接種加速變異?陳時中以「抗生素、細菌」比喻

不過,也有專家擔心,隨著大規模接種疫苗,恐怕會加速病毒變異,或者篩選出更強的變種病毒,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提到,如果大量打完以後,病毒也要生存,所以可能會有變種病毒「逃脫疫苗」。

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,如果打疫苗只是部分保護力,而不是全部的保護力的話,病毒已經變化的它保護不了,反而繼續有機會一直在傳播。

陳時中更用抗生素與細菌的關係做比喻,只要民眾沒有照醫囑服藥,就容易養出具有抗藥性的細菌,面對不斷突變的新冠病毒,只要透過完整的兩劑疫苗接種拉高保護力,就能降低病毒傳播還有變異的機會!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