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爆發多重疑慮,民眾究竟該不該打。圖:AP
AZ疫苗爆發多重疑慮,民眾究竟該不該打。圖:AP
  • 疫苗爆血栓,歐洲各國人心惶惶,比利時卻展現超高配合度
  • 奧地利最先出現兩名AZ疫苗血栓病例,周遭多國見狀喊卡停打
  • 英國研製的AZ疫苗爆停打潮,國際公衛機構背書,民眾信心仍難復

疫情持續發威,救命疫苗卻一夕蒙塵,走遍世界各地的注射站,不難嗅到這股恐慌。

AZ疫苗爆血栓 歐洲人心惶惶

AZ疫苗在歐洲陷入血栓風波,最初通報死亡個案的奧地利,宣布部分停打,到之後丹麥、德國、法國、義大利等國家,接連宣布停打,但同在歐洲的比利時卻展現超高的配合度,根據當地媒體的數據,90%的民眾依約準時現身注射站。

奧地利2名血栓病例 周遭國家喊卡

奧地利最先有兩名接種者出現血栓,一死一住院,政府宣布停打編號ABV5300的100萬劑的AZ疫苗,專家還沒有確立疫苗和血栓之間有因果關係,就有國家喊卡。真正的震撼彈是德國也宣布停打,因為境內7例AZ接種者出現腦血栓,其中3人死亡,德國衛生當局不想再冒險。

公衛機構背書 民眾信心難恢復

英國研製的疫苗爆發停打潮,成了英國疫苗界的品牌危機。專家擔憂,國際公衛機構再怎麼背書,民眾對AZ的信心怕是難以恢復。今年以來AZ先是遭到質疑,對老年人防護力差;供貨大延遲也使歐盟不滿。有觀察家懷疑,這波血栓疑慮引發的停打潮,有政治動機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