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感染新冠肺炎風險高,該不該打疫苗成難題。合成圖/台視新聞、Unsplash
孕婦感染新冠肺炎風險高,該不該打疫苗成難題。合成圖/台視新聞、Unsplash

新冠病毒疫苗在各國開打,不過感染風險高的孕婦,該不該接種,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看法大不同。WHO、英國和日本不建議接種,但美國和以色列則持相反意見,建議孕婦接種,甚至有研究初步指出,媽媽接種,胎兒也能因此獲得抗體。

孕婦應打疫苗?WHO、各國不同調

孕婦該不該接種新冠疫苗,是很多媽媽們想問的問題。因為懷孕期間,孕婦的肺等呼吸系統壓力增加,也有免疫力下降的例子,加上若本身有高血壓或糖尿病,一旦感染演變成重症的風險相當高,然而世界衛生組織(WHO)與各國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各不相同。

研究「母打疫苗胎兒獲抗體」 以國:孕婦可接種

WHO認為,除非是醫護人員或高感染風險族群,否則不建議接種;英國並不建議,但認為和醫師諮詢後可以接種;以色列則有研究顯示,若母親打疫苗,胎兒可以獲得抗體,雖然研究結果仍尚待進一步驗證,但官方仍建議接種。

孕婦該不該打新冠疫苗?國際間看法不一。圖/台視新聞

美5萬孕婦接種未傳不良 日本不建議

至於美國也同意,認為孕婦應該接種新冠疫苗,理由是全美境內已有超過5萬名孕婦接種,但目前沒傳出不良影響;而日本則暫時不把孕婦納入接種對象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