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考古學家從去年9月起,重啟對三星堆遺址祭祀區的考古,新發現了超過500件文物,其中最受到矚目的是一個含金量約8成5的半張黃金面具,近300克重,是目前三星堆出土最大的金面具。此外,考古學家也挖出鳥形金飾片、青銅神樹等,都是中國考古的重大發現。

三星堆「最大金面具」 含金量約85%、近300g重

中國考古學家在距今3、4千年的四川三星堆文化遺址,新發現6座祭祀坑,出土超過500件文物,其中最吸睛的就是金光閃閃的黃金面具。

面具寬23公分、高28公分,含金量約8成5,推斷是祭祀用的。雖然面具只有半張,不過它厚度是其他金面具的兩倍,而且有近300克重,是目前三星堆出土最大的金面具。專家推測完整的面具重量超過500克,若能發現完整的面具,這將是目前中國出土同時期最重的金器。

鳥形金飾片、青銅神樹 均為中國考古重大發現

考古學家也發現像鳳凰尾巴的鳥形金飾片,長約30公分,而且質地很薄,專家推測這是浮貼在其他器物上作為裝飾。除了金器外,考古學家也挖出大量象牙、玉器跟青銅器,還發現獨特的青銅神樹。

20世紀最偉大發現!三星堆遺址解密巴蜀文化

三星堆遺址位在四川廣漢市,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,西元1986年就出土青銅像、金面具等珍貴文物,如今三星堆又有新發現,讓專家對神秘的巴蜀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