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近年吹起了一股尋寶熱,不少人閒暇之餘拎著金屬探測器到田野鄉間四處掃一掃,結果珍貴文物或寶藏也跟著現蹤,儼然進入考古的黃金時代;專家指出,金屬探測器越來越強大,是這波寶藏發現潮的主要助力。

英國近年吹尋寶熱 民眾拿金屬探測器狂掃

拎著金屬探測器在田野鄉間尋找失落的寶藏,英國經典影集《尋寶搭檔》描述兩位業餘尋寶者的人生探索,而在現實世界中的英國,也出現相同身影。尋寶少年胡珀表示,「在田野裡有時一整天只發現垃圾,但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,可能有天一個訊號,可能會找到永遠改變一生的東西。」

幸運之神可能隨時來造訪,英國近年吹起一股尋寶熱潮,越來越多人喜歡到鄉野間探測金屬,出土的珍寶也越來越多。根據英國文化部統計,2022年全國共發現1378件珍貴物品,相較1996年只發現24件,可見這尋寶熱潮搶搶滾。

宛如考古黃金時代 金屬探測器進化成助力

考古學者佩斯特爾認為,「農業設備規模越來越大、耕地越來越深,而且(金屬探測器)越來越厲害,能夠掃描得更加深入。」

來自第7世紀精緻的綴飾。圖/美聯社

精緻的綴飾來自第7世紀、乍看不起眼的碎片其實是第8世紀的銀劍部分,還有金光閃閃的戒指,則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,這些都是業餘尋寶者,近年的大發現,也讓英國本土考古進入新的黃金時代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