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微博上掀起一股「挑戰漫畫腰」的風潮,就連中國女星「楊羃」也跟風,秀出性感小蠻腰。不過復健科醫生看了直搖頭,因為一般人前屈,脊椎大多只有30度的空間,為了跟風強行去凹折,不只可能造成腰椎退化,萬一傷到神經,恐怕會癱瘓。

Z字漫畫腰大挑戰  女星楊羃也跟風

把雙腳放在椅子上,用手肘撐地,然後把腰凹出一個完美弧度,整個人的姿勢就像是一個「Z字型」 ,這是微博近期最夯的「挑戰漫畫腰」。漫畫中,看似不科學的伸展姿勢,掀起模仿熱潮,就連知名女星楊羃也跟風,展現火辣身材。

看似好玩卻暗藏風險 腰椎硬凹曲線嚴重恐癱瘓

不過這動作可不輕鬆,實際找舞蹈老師示範,短短撐個10幾秒,就會讓人感覺腦充血,一臉脹紅。舞蹈老師柚子表示,最累的部分就是胸和背,而且筋骨不「軟Q」,就難折出Z字型,一般人筋不夠開的話,真的不建議做。

如同舞蹈老師說的,這動作一般人真的不要亂跟風,就連醫師看了也直搖頭,因為一般人脊椎前屈和旋轉最多只能承受90度;後仰和側彎更只有30度的空間,硬是要凹出完美曲線,恐怕會造成運動傷害。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指出,不只可能會造成腰椎退化,萬一傷到脊椎神經,恐怕會癱瘓。

挑戰漫畫腰女星道歉 醫師:傷到神經得不償失

網美動作讓人屏息,但醫師建議真的要聽,就連女星楊羃事後也公開道歉,承認自己做了危險動作。民眾盲目跟風,恐怕賠上健康,得不償失。

台北/陳詩雨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