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預計5月展開12-18歲青少年試驗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高端預計5月展開12-18歲青少年試驗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昨(22)天我國AZ疫苗開打,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帶頭接種,被問到總統蔡英文是否也會施打?陳時中建議,希望國產疫苗出來後,蔡總統能夠帶頭施打,展現對「MIT」的支持,獲得府方同意。而目前國產疫苗高端、聯亞,都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。其中,高端疫苗預計4月底,展開長者的高劑量試驗,更預計在5月展開12到18歲,青少年的二期臨床試驗,若順利的話,國產青少年新冠疫苗,最快年底就能取得緊急使用授權(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s, EUA),大量生產。

目前僅124人 聯亞65歲以上受試人數不足

從目前國產疫苗進度來看,聯亞、高端都已經完成18-64歲族群的收案,但在65歲以上長者部分,聯亞目前只收了124人,離700人目標,還有很大差距。而高端部分,預計這月底前就能達標。

依期程看來,高端最快6月就能取得EUA,並開始量產;聯亞則預計7月。圖/台視新聞

針對65歲以上長者收案頻頻卡關,國內專家直言,疫苗廠必須克服長輩的收案難題。

青少年疫苗收案200人 高端拚年底取得EUA

另外,高端也預計在4月底開始,展開長者的「高劑量」試驗,希望讓疫苗對長者能有比一般劑量產生更高的保護效果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,65歲以上的人占20%,他的免疫力不夠的話,就要想辦法來增強疫苗的免疫力,第一個是可以改變佐劑,或者可以增加劑量及改變疫苗設計。

高端疫苗相關期程。圖/台視新聞

除此之外,高端更預計在5月啟動12到18歲青少年的二期臨床試驗,計畫收案將近200人,要是順利的話,國產青少年新冠疫苗,最快在年底就能取得EUA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