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軍規劃6億元採購新的彈射座椅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空軍規劃6億元採購新的彈射座椅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空軍台東基地兩架F-5E戰機昨(22)日下午發生擦撞事故,造成飛官羅尚樺不治、潘穎諄失聯。去年10月同機型事故,當時飛行員也有座椅彈射卻罹難。空軍5個月內接連發生兩起F-5E戰機飛安事故,彈射座椅老舊的問題再度被討論,考量飛官安全,空軍目前規畫採用世界最先進英國彈射座椅,金額大約6億元,汰換現存44架F-5戰機的彈射椅,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順利交貨。

資深飛行教官于皓瑋指出,新型的座椅會幫飛行員收腿,舊型的座椅飛行員要自己把姿勢坐正、把腿收回來靠近座椅,否則腿會留在飛機裡面,

雖然彈射座椅對飛官來說,生命安全多一層保障,但羅尚樺是在彈射後罹難,還是在彈射過程中受傷,仍需要進一步釐清。

于皓瑋認為,「羅尚樺撞出來的時候,再加上座艙罩可能沒有順利彈射,仍在傾斜的情況下,撞到飛機裡面的物體,甚至有可能撞到座艙罩的邊緣」,導致羅尚樺彈射過程中顱內出血。

新式彈射座椅可增加逃生安全機率,接連的不幸事故,暴露F-5E戰機彈射座椅老舊問題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