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施打倒數計時,但由於國外頻傳,施打完AZ後出現血栓案例,因此不論是醫護,還是未來民眾接種前,都會拿到一份接種同意書,上頭將載明可能的風險,待接種者詳讀後,經由醫師評估,確認沒有問題,才能施打。施打完畢後,也必須先留院觀察半個小時,沒有出現不良反應,才能離院。指揮中心也提醒,在接種完14天內,一旦出現呼吸困難、胸痛、腹痛等8大症狀,就必須盡速就醫!

打完AZ後觀察30分鐘 無不良反應才能離院

在醫院冰箱裡冰了3天的AZ疫苗,22日就要正式開封,各大醫院動線整備就緒,像是林口長庚,就把大型演講廳當成觀察區,醫護接種完疫苗,都得在裡頭稍做休息。

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「醫院在接種地區會規劃一個休息的場所,在這地方休息30分鐘,觀察是否會發生嚴重的這個過敏,或過敏休克的不良反應」。

同意書仔細看 醫師評估後才施打

AZ疫苗接種在即,但國外血栓案例頻傳,因此施打疫苗前,院方都會給予一份接種同意書,上頭將清楚載明,接種AZ疫苗無法排除可能與瀰漫性血管凝固合併血小板低下有關。另外,正在或曾經服用過避孕藥、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,則建議暫緩接種,注意事項白紙黑字,接種者詳讀後待醫師評估,才能施打。

接種AZ疫苗注意事項。圖/台視新聞

接種AZ疫苗14天內 出現8大症狀應立即就醫

莊人祥說,「不同的疫苗都有一套疫苗接種安全監測的系統,接種後有任何不舒服的現象,都可以跟原來接種的醫院或衛生局,甚至打1922來報告,都會有專人去做追蹤。」

指揮中心提醒,一旦疫苗打完14天內,出現呼吸困難、胸痛,腹痛、四肢腫脹或冰冷、嚴重頭痛、視力模糊等8大症狀,都要立即就醫。疫苗開打倒數計時,全台57家專責醫院繃緊神經。

接種後8大症狀快就醫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陳詩雨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