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首批AZ疫苗將在明(22)日開放施打,今(21)天指揮中心記者會中,有媒體提問,若接種後,有民眾出現死亡或重大情事,指揮中心是否有相關因應配套?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,從過去疫苗的接種,衛福部就有一套安全監測系統來監督,若發生重大事件,不排除請專家來做研判。

AZ疫苗利大於弊 莊人祥:民眾可評估風險

指揮中心將AZ疫苗可能引發的血栓相關症狀,列入接種事項同意書之中。圖/台視新聞

有媒體提到,台灣疫情趨緩,相較疫情嚴重的歐州國家,是否在施打AZ疫苗上,仍屬「利大於弊」?莊人祥回應,專家諮詢委員會在評估AZ疫苗安全性時,將施打後可能引發瀰漫性血管凝固、合併血小板低下等血栓相關症狀,列入接種同意書之中,欲施打的民眾可事先與醫師討論、評估風險,再決定是否要施打。

另外,服用避孕藥或接受賀爾蒙相關治療者,指揮中心也建議現階段暫緩接種。

因應重大情事 指揮中心有配套措施?

至於民眾若於施打後出現不幸死亡或者重大情事,指揮中心是否有相關配套措施?

莊人祥說,其實從過去小孩或成人的疫苗接種,就一直都有安全監測系統,包括接種後,須在休息區休息30分鐘,觀察是否出現嚴重過敏的不良反應;而在接種後的14天,也會請接種者留意是否有呼吸困難、胸痛、腹痛,四肢腫脹或冰冷、嚴重頭痛或視力模糊等8大症狀。

施打疫苗後,可能出現的8大症狀。圖/台視新聞

莊人祥表示,若民眾接種後出現任何不舒服的情況,都可以和施打醫院、衛生局或者1922通報,都會有專人追蹤,甚至不排除請專家來做研判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