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一鈞解釋,目前公布之疫苗地圖,並非規劃讓民眾前往提供疫苗之醫療院所接種。圖/台視新聞
羅一鈞解釋,目前公布之疫苗地圖,並非規劃讓民眾前往提供疫苗之醫療院所接種。圖/台視新聞

經專家小組會議討論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19)日表示,首批AZ新冠疫苗將於3月22日起開始正式施打,指揮中心也公布全台COVID-19疫苗地圖「COVID-19防治一網通」,提供查詢各縣市有新冠疫苗之醫療院所。

疫苗地圖上線供民眾前往施打? 羅一鈞:現階段僅供查詢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這個新冠疫苗地圖有點類似現有的「流感防治一網通」,清楚列出流感疫苗或公費克流感、抗流感藥物可以在哪些醫療院所取得,初步規劃,初期新冠疫苗地圖主要是提供大家知道57家疫苗接種醫療院所,於各縣市分布的位置,以圖示的方式讓大家更方便查詢。

不過由於現階段是優先提供醫護人員接種,主要查詢對象是針對醫護人員,已請衛生局與各醫療院所媒合,針對有意願想接種之醫療人員來調查,並安排接種時間,到指定醫療院所接種疫苗。

目前非規劃民眾查詢後前往接種 未來將依順位施打疫苗

羅一鈞解釋,目前沒有規劃讓民眾自己看到疫苗地圖就前往特定接種院所接種,因為目前仍有些複雜面向,譬如疫苗於開瓶後,1瓶10劑的量就必須在當天內打完,否則就會有浪費的問題,因此若採用供民眾「隨來隨打」的方式,事實上很難規劃如何開封及湊齊人數施打。

羅一鈞說,後續將再視民眾接種意願,以及接種順位,做為遞延施打疫苗的依據,不過若未來開放到不屬於一個群體,而是屬於社區民眾,例如列為第8順位「感染(新冠肺炎)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」的65歲以上長者,當然會再規劃更便於民眾就近接種疫苗的方式,相關方案屆時會再做彈性的調整。

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