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18日爆出接種AZ疫苗後,出現第二例血栓事件,由於韓國人種與我國較接近,加上我國目前拿到的AZ疫苗也是韓國廠製造,這也引發外界憂心。對此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,光用背景值與觀察值還是無法判斷疫苗與血栓之間的關聯性,必須等更詳細的統計資訊出爐後,才能判讀。

和抵台AZ同為南韓廠製造 外界憂心副作用

針對AZ疫苗,指揮中心已召開專家會議,針對人種差異、特別好發敏感族群、仿單是否修改、是否加註警語等事項,進行討論,因為AZ疫苗疑慮持續擴大。先前南韓一名60多歲住在療養院的婦人在接種AZ疫苗後死亡,相驗發現有血栓狀況,於該個案後,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又再度更新資料,公布另一名20多歲的第一線防疫人員,在這個月10號接種AZ疫苗,隔天開始頭痛、發冷,症狀一路持續5天,經過診療後,發現血栓,目前也在住院治療。這也是南韓爆出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第二例血栓的事件!


南韓出現兩例於施打AZ疫苗後產生血栓現象患者。圖/台視新聞


由於韓國人種與我國較為接近,加上我國的AZ疫苗,也是韓國廠製造,引發外界憂心,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這還是得看韓國的調查,要看看發生在是幾歲人身上,血栓又是發生在什麼部位,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強調,目前調查結果大部分都說跟疫苗是沒有相關。

血栓難判定和疫苗有關 須複雜交叉分析

根據世衛組織以及歐洲藥品管理局18號最新的審查結果,也表示AZ疫苗還是安全有效。不過,我國感染科專家認為,要證明AZ疫苗是否跟血栓有直接的關聯,其實需要經過非常複雜的交叉分析,例如發生血栓的年齡層落在哪,個案曾經使用過哪些藥物,以及本身有沒有其他危險因子,而不是只單用背景值、觀察值來證明安全性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解釋,「要比較的話,必須要相等的時間,這個才會比較正確,再來我們比較擔心的是,這個疫苗可能不是全部的人都會有問題 ,而是在某一些特別族群」。

修改仿單?加警語? 指揮中心邀專家討論

要不要修改仿單,甚至是加註警語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將會把各國接種資料蒐集完全,在專家會議中進行討論做定案!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