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可能導致接種者出現血栓,歐洲各國紛紛暫停接種,歐盟藥品管理局(EMA)專家開會後做出結論,強調「AZ疫苗是安全有效的疫苗」,整體而言接種的好處大於風險。在AZ疫苗亮綠燈後,原本暫停接種的德國、義大利、法國和西班牙等國都決定恢復施打AZ。

歐盟藥管局掛保證 德、義、法恢復接種AZ

AZ疫苗出現血栓等負面事件,導致歐盟多國紛紛暫停施打,歐洲也僅剩英國等少數國家願意繼續施打AZ疫苗。英國盧頓市診所某醫師就指出,在血栓案例增加之後,看診的病人減少很多,因為「坊間謠傳AZ疫苗導致血栓」,但這些根本沒被證實。

對於AZ疫苗搞得歐洲人心惶惶,EMA終於發表最新調查。EMA疫苗安全委員會主席史特勞斯(Sabine Strauss)表示,目前所掌握的證據,並無法肯定指出,血栓等負面事件是否與AZ疫苗有關;EMA執行主任庫克(Emer Cooke)認為,雖然無法絕對排除其與血栓的相關性,但AZ疫苗仍是安全而有效,能保護人們遠離新冠病毒、住院甚至死亡,整體而言「利大於弊」。

帶頭接種!英首相、法總理將接種AZ疫苗

有了EMA背書,原本暫停接種的德國、義大利、法國跟西班牙等國決定恢復施打,經過這番波折,民眾對AZ疫苗的信任度能否提升還有待觀察。為提升民眾信心,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(Jean Castex)透露,當地時間19日起,法國將恢復施打AZ疫苗,自己也會成為其中一名接種者;至於對AZ疫苗始終有信心的英國當局,首相強森表示他將在當地時間19日接種第一劑AZ疫苗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